行业新闻

对接“一带一路”,法国最大联盟港HAROPA物流新方案来了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法国最大联盟港HAROPA依然看好中国在全球经济崛起成为领头羊。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法国最大联盟港HAROPA依然看好中国在全球经济崛起成为领头羊。10月23日,由勒阿弗尔港务局局长莫弘率领的HAROPA港口代表团远道而来,先后在宁波和上海向中国港航业同行和客户发布了塞纳河通道运输和物流解决新方案,呼应和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释放出坚持合作共赢的信心和“暖意”。

由勒阿弗尔港、鲁昂港和巴黎港共同组合而成的法国最大港口,其拥有的区位优势凸显出HAROPA“一站式”全球货运和物流系统,不仅让全球客户通过HAROPA港享有欧洲和亚洲之间最短的运输时间,形成与全球各地联系密集的国际航线、快速连接660个港口,同时以年吞吐近9500万吨的海运货物和超过3000万吨的内河运输货物,以及创造约16万个就业机会,连续保持七个“第一”:法国第一大物流枢纽、第一大对外贸易集装箱港、西欧第一大谷物出口港、法国第一大新车进出口港、世界第一大葡萄酒和烈酒运输港、世界第一大内河河运港。

“中国是法国一直以来的长期贸易伙伴,也是HAROPA很重视贸易往来的国家”,以勒阿弗尔港务局局长莫弘为首的港口代表团坚信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领头羊作用,在上海之行举办的塞纳河通道运输和物流解决新方案介绍会上,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指出,中国在2018年和2019年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其经济增长速度反映到中国与HAROPA港之间的海运贸易上,今年7月中国与HAROPA港的海运贸易量增长了3.4%。据介绍,目前HAROPA港对中国的集装箱海运贸易往来主要集中在中国的五大港口,其中上海港占中国与HAROPA港海运量的27%,宁波港占到18%。以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的一年为例,HAROPA港对宁波港的海运量增长了4%,对上海则增长了9%。

“所有迹象都代表着持续增长和繁荣的贸易关系”,HAROPA港代表团对HAROPA港与位居全球港口前列的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的海运贸易增长前景十分乐观。勒阿弗尔港务局商务部长福朗介绍说,2018年,HAROPA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达4.89亿吨,其中包括固体散装货物、原油、液体散装货物在内的散装货物为1%,集装箱货物高达99%。目前每年共有305个集装箱班轮航班往来于HAROPA港和中国港口之间。

针对HAROPA港与中国的海运贸易的增长,为进一步满足中国货主和货代的需求,近年来HAROPA港在加快港口码头物流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分别在化工、汽车、制药、项目工业、奢侈品和化妆品产业上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客户量身定制,开发和提供一系列物流服务项目。此次随行HAROPA港口代表团的法国海关官员就如何快速、高效办结货物清关,在会上向港航业和供应链客户重点阐述了法国高效率的清关手续、增值税延迟付款的便利政策,回应了众多客户对货物进出法国市场享有最简单、便捷的清关政策的疑虑。

中国作为法国的第二大进口国,HAROPA港不仅在中法海运贸易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同时也是对接“一带一路”、铺展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门户。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过去十多年中欧贸易的快速增长,截止目前,中国在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占比已达31.9%,其中,2018年亚洲至西北欧集装箱增长3.8%:西北欧到亚洲的集装箱增长4.7%。以塞纳河河谷和巴黎地区为中心腹地的HAROPA港,目前已与诺曼底和巴黎地区10个港口建立了合作港关系,并有11家集装箱班轮公司开辟了HAROPA港挂靠港航线,从上海至HAROPA港27天、从宁波至HAROPA港27天,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球班轮时刻”,吸引了位居全球前10位的集装箱班轮巨头纷纷在HAROPA港筑巢。

在现有“一站式”全球货运和物流系统的基础上,HAROPA港着眼长远,顶住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贸易摩擦的低迷,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的坚定脚步,大胆拓展塞纳河物流发展新路径。HAROPA港代表团在沪宣布,一项总投资5.5亿欧元的通道建设计划正式落地。未来数年,包括勒阿弗尔港Port2000集装箱码头最后2个泊位、鲁昂港码头现代化改造、巴黎塞纳河西部专用河运码头的建成,同时随着HAROPA港物流园区、鲁昂港新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步伐,以及以“智慧港口”为主导,整合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多式联运等资源,采用新型生物燃料、无人机港口监控等,将形成巴黎塞纳河沿岸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新枢纽。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征途上,HAROPA港将以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应对当今和未来的挑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