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船员们,办证拍照改进了!望有更多便利

10月17日上午,全国首个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正式在广州海事局政务大厅自动采集传输成功,标志着广东省全面启用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网络采集自动传输系统。

 

 

中国海事服务网

全国首个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网络采集自动传输成功

 

记者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10月17日上午,全国首个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正式在广州海事局政务大厅自动采集传输成功,标志着广东省全面启用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网络采集自动传输系统。
  在广州海事局政务大厅内,船员X先生完成海员证人员信息采集后告诉记者:“以前办海员证,我先要在照相馆拍照,然后不得不使用光盘拷贝电子相片来到海事部门,照片还经常不符合要求,现在只要去照相馆拍照上传信息,我的电子照片就传输过来,到海事(局)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据了解,海员证照片采集从过去船员到照相馆拍摄照片,把内含电子照片的光盘带给海事前台工作人员进行照片信息采集,到现在让船员电子照片自己跑进海事信息网络,让广大船员朋友不仅节省时间,还便利许多,这仅仅是广东海事局海事信息化建设一个缩影。
  让信息多跑步,让群众少走路
  为有效解决船员信息采集过程中,船员、海事工作人员普遍反映的船员照片采集步骤多、效率低,船员提供的照片还经常不能符合要求等问题,提升海事服务能力,广东海事局深入调研,与中国电信就船员电子照片的采集进行了深度合作及系统共建,并于2019年10月17日在广东省内全面启用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网络采集及自动传输系统并发布有关通知,今后船员只需在“中国电信办证直通车证件用数字相片采集服务中心”(http://bzztc.gdbnet.cn)注册的照相馆(点)或者具备海员证相片拍摄功能的自助照相设备进行海员证相片拍摄并获取《广东省海员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即可持该回执及有关办证材料前往具备海员证发证权限的海事机构进行信息采集及证件申领,船员在海事政务中心窗口进行船员照片采集的效率最多可提升80%,为船员办证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此外,其它由海事部门颁发的船员证书的电子相片采集及证件申领均可参照执行。
  提升社会效能,促进绿色环保
  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广东海事局签发海船船员适任证书、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内河船员适任证书、海员证等证书共计约11.8万本,累计船员发证人次约11.8万人次,按照规定,船员初次申领及换证均需提交近半年内最新的船员电子照片。
  在启用海员证电子档案相片网络采集及自动传输系统后,每次船员照片采集平均可节约1分钟,可节省一张光盘,按照2018年数据计算,每年广东海事局可为船员照片采集节约11.8万分钟,可节省11.8万张光盘,这些,都是广东海事局用信息化建设践行为人民服务基本理念的体现。
  据介绍,便民利民是贯彻落实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也是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海事局将继续在信息化建设领域全面布局、深耕细作,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海事业务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交通强国建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