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在武汉,航运产业成中“游”砥柱

毗邻阳逻港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成为湖北省、武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航运产业贡献武汉市GDP的13.7%,航运对经济的贡献度高于重庆;航运中心辐射上至重庆巫山港、下至江西九江港,北至郑州、南至长沙,囊括整个长江中上游和华中地区。 12月17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与上海海

中国海事服务网

毗邻阳逻港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成为湖北省、武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航运产业贡献武汉市GDP的13.7%,航运对经济的贡献度高于重庆;航运中心辐射上至重庆巫山港、下至江西九江港,北至郑州、南至长沙,囊括整个长江中上游和华中地区。

12月17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与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联合发布《航运产业对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度研究》(下称《研究》),首次使用定量分析法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影响力“画像”: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已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先导基础。

  航运业必不可少——城市经济的基础推力

《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介绍,根据工业区位理论,城市就是区域内企业生产费用最小、创新成本最低、节约费用最大的城区。在旧时代城市的形成过程中,政治、军事、宗教、贸易与文化等都是决定成本的重要因素,并据此形成了全球主要城市的分布格局。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海上贸易盛行,航运中心所节省的物流成本开始展现出更加突出的优势,引导贸易、资本与人才开始在航运中心城市集聚,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基础推动力。

他说,纵观纽约、新加坡、香港、上海等全球城市的发展历程,航运中心建设都在其城市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基础与先导作用。而像伦敦、东京等重要的政治中心,也是在航运中心的加持下在旧有的基础上继续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对于武汉而言,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同样离不开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的支撑。

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时,就明确将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列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求武汉市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打造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建成全国商贸物流中心。

重要“经济底盘”——贡献武汉GDP的13.7%

近年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进展迅速。到2017年,武汉港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5.56万标箱,航运交易额达到35.8亿元。

可以说,航运产业对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其具体贡献值是多少,《研究》首次使用定量分析法进行了测算。

《研究》从宏观上将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所涉及的部门分为五大类,包括港口交通运输物流业、临港产业、航运服务业、港口建筑业和港口政府职能部门。经过测算,2017年这五大部门全部经济贡献为1842.6亿元,对武汉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占GDP比重)为13.7%,其中直接经济贡献942.2亿元,间接经济贡献513.4亿元。

周德全介绍,航运产业占比超过10%,说明航运业已成为武汉市重要的“经济底盘”。

对比上海、重庆,武汉与上海差距较大,而较重庆有较大领先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航运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为5824.3亿元,重庆为1703.1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分别为19.3%和8.7%,“就贡献度而言,武汉比上海还有较大差距,仅为上海的三分之一,但相对重庆而言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辐射范围——囊括长江上中游及华中地区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还有效扩大了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范围、辐射强度和辐射效能。

《研究》选取货物吞吐量、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机场货邮吞吐量、集装箱水水中转量、航运产业集聚水平、航运历史文化水平等指标,对武汉航运中心的综合实力、能级指数进行评价,从而测算出武汉航运中心的核心影响范围为:重庆巫山港至江西九江港航段内的港口,南北向内陆可延伸至长沙和郑州等地,外围影响可扩展至安徽安庆港,基本囊括了长江中上游地区及华中地区。

张林介绍,自2012年,武汉新港相继开通“泸州—武汉—台湾”航线、中三角省际集装箱公共班轮,使武汉成为长江中上游地区通往上海的重要枢纽港。

“目前,武汉港集装箱水水中转占比已超过44%,绝大部分来自长江中上游地区。”张林说,武汉新港还将研发“川汉船型”,直通四川宜宾、泸州,加速推进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工程建设,“通过水陆并进方式,将武汉新港集疏运范围扩大到长江流域更深腹地。”

武汉新港管委会透露,预计今年全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55万标箱,同比增长14.3%;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进出口总货值将超8亿美元,同比增长33.3%;武汉航运交易所交易额将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40%;武汉电子口岸·智能通关服务系统报关业务“网上办”覆盖率将达到85%,转关业务将达9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