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18航运业重大事件回顾

2018年即将接近尾声,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航运业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面临的挑战。从区块链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到航运业监管框架的完善,这一年可以说是航运业未来的转折点。除此之外,安全仍然是航运业不变的主题,兼并与收购的趋势也依然延续。 2018三大伤亡事故 #1 Sanchi

中国海事服务网

2018年即将接近尾声,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航运业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面临的挑战。从区块链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到航运业监管框架的完善,这一年可以说是航运业未来的转折点。除此之外,安全仍然是航运业不变的主题,兼并与收购的趋势也依然延续。

2018三大伤亡事故

#1 Sanchi

由伊朗国家油轮公司运营的巴拿马旗油轮'Sanchi'于2018年1月6日在从伊朗前往韩国的途中,载有136,000吨凝析油,与'CF Crystal'于东海海域相撞,Sanchi失火并最终沉没,船上32名船员全部丧生。

#2 Maersk Honam

14,000 TEU集装箱船“Maersk Honam”在驶往苏伊士途中,货舱发生严重火灾,最终22名船员获救,5名船员遇难。

#3 Nyerere

9月,渡轮“MV Nyerere”因超载于维多利亚湖沉没,造成224人死亡。

几内亚湾海盗依旧猖獗

2018年,尼日利亚水域和几内亚湾的海盗活动依然较为猖獗。

※※ 国际劳工组织(ILO)于4月提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MLC修正案强制要求海员在被海盗绑架和整个被囚禁期间,相关方须继续支付海员工资并同时履行其他合同条款。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

2018年,全球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与其跨国技术合作伙伴IBM建立区块链合资企业,标志着航运业向即将到来的全球贸易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 11月,包括达飞(CMA CGM),中远海运(COSCO SHIPPING Lines),长荣海运(Evergreen Marine),东方海外(OOCL)和阳明海运在内的9家航运公司与港口运营商签署备忘录,共同开发全球航运业务网络(GSBN)。

无人机应用愈加广泛

作为节省时间、金钱以及提高劳动力安全的一种方式,无人机在海上监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 2018年底,ISO发布了首个适用于全球的无人机作业标准的草案,旨在提高无人机作业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女性在航运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女性在航运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许多高级工作岗位都出现了女性的身影。经IMO理事会批准,WISTA今后将确保女性在航运业中享有更多的权益。

※※ 今年IMO努力提高公众对航运业中女性地位的认识,包括将“赋予航运业女性权利”作为2019年世界海事日主题、为女性提供港口管理工作方面的若干培训等。

海员心理健康意识得到提高

海员的精神健康一直是航运业热点话题,同时提高海员精神健康也是海员福利的体现。今年,信德海事网联合大连海事大学航运发展研究院对我国国际航行海员职业幸福感指数进行了联合调查,并发布我国首个国际海员幸福指数。

※※ 在海员日之际,Inmarsat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网络与外界联系,可减少船员的情绪压力。

兼并与收购仍在持续

为实现竞争、超越与共赢,2018年航运业整合趋势仍在持续。

1. 法国航运巨头CMA CGM完成了对集装箱运输物流公司Finnish Containerships的收购。

2. 中远集团(COSCO)和上港集团(SIPG)收购了东方海外(OOCL)。

3. Rolls-Royce 签署协议,将其商业海运业务出售给Kongsberg。

4. 瓦锡兰(Wärtsilä)收购了英国Transas。

5. 意大利造船公司Fincantiery签署股份购买协议,以收购STX France 50%的股份。

如果说2018年为航运业实现合规性、可持续性和技术创新铺平了道路,那么2019年将为整个航运业发展带来更具颠覆性的变革。无论这一驱动力是严格的法规还是不断创新的技术,可以肯定的是,航运业将继续以无法预测的速度进行改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