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为了190名船员兄弟,厦门海事法院执行局也是拼了

世界上什么事最开心?当然是帮船员顺利拿到执行款啦? 近年来由于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航运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不仅欠下了巨额的银行贷款同时也拖欠了大量的船员工资,给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这种经济下行现象传递到法院便是案件量急骤增加,仅厦门海事法院今年执行案件数便增加了220%,其中

世界上什么事最开心?当然是帮船员顺利拿到执行款啦?

近年来由于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航运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不仅欠下了巨额的银行贷款同时也拖欠了大量的船员工资,给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这种经济下行现象传递到法院便是案件量急骤增加,仅厦门海事法院今年执行案件数便增加了220%,其中船员讨薪案件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面对严峻的形势,年初执行庭就多次组织会商,将民生案件,也就是船员工资执行案件作为今年执行的工作重点。

在船员讨薪系列案中,泉州某海运公司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家,该公司不仅银行贷款3亿多元无力偿还,还欠下190多位船员1500多万元的工资款,涉及船舶12艘。

由于船员对于所服务的船舶具有船舶优先权,因此扣押并拍卖船舶是实现船员工资债权的不二选择,但该公司早已破产人去楼空,公司老板为逃避民间借贷追讨而下落不明,很多船舶又散落在各港口,有的船舶甚至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而船舶不同陆地上的其他交通工具,在海上受天气影响很大,如台风、风暴潮等恶劣天气,具有极大的风险性。

如何落实扣押后的安全监管责任便是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承办人员多次与船舶抵押权人协商,阐明船舶拍卖与其有重大利益关系,在取得其支持与理解并通过其寻找看船公司解决扣押之后的看管难题,确保船舶安全。扣船之后依法进行检验和评估,为网上拍卖做准备。

根据“海诉法”规定,船舶第一次拍卖应提前一个月刊登拍卖公告。因担心海运市场不景气船舶拍卖无人问津,承办人想方设法,为了做到广而告之,在省、市主流报刊醒目版面上刊登拍卖公告,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船舶拍卖消息,并与东南航运中心航交所联系,商用其网络发布船舶拍卖事宜。由于措施得当,大部分船舶均在第二次网拍中拍卖成功,为船员讨薪奠定基础。

由于整个执行及拍卖程序较长,在执行刚开始阶段很多船员产生了焦虑和急躁情绪,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和患有疾病的船员,承办人员的电话都被船员打暴了,一天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有的船员甚至是船员家属天天打电话,有部分船员甚至组团到法院来要钱。

面对船员焦虑不安的情绪,若不及时安抚化解可能会演化成群体性事件,但如何化解、如何安抚?也是摆在承办人员面前的难题,经过与个别船员的沟通,承办人员找准了船员焦虑不安的症结在于担心拿不到工资,为此承办人员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建立船员微信群,把每艘船舶什么时候扣押?什么时候检验与评估?什么时候挂在淘宝网上拍卖?拍卖结果如何?将执行拍卖进展细节及时在微信群中发布,让每个船员心中有数,对于何时能拿到工资有一个合理的心理预期。

这一方法取得很好的效果,及时稳定船员的情绪,化解了上访的风险,船员基本不再打电话,只要关注微信群就一清二楚了,同时也让承办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处理具体的事务上。

经过十个月的奋战,泉州某海运公司系列案共成功拍卖(或变卖)了11艘船,拍卖总金额达1亿多元。目前绝大部分船员均已领回所欠工资款,整个讨薪系列案成功执结,化解了潜在的社会风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新浪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