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CNN:拒绝中美贸易战的七大理由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提到,将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增收45%的关税,并将中方称之为货币操纵国。不过,现在要说特朗普会不会遵守他在竞选时的承诺还为时过早,不过在于贸易战争这方面,还是值得深思的。 下面就是CNN列出的七个理由——为什么中美贸易战争对于两个国家都不是一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提到,将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增收45%的关税,并将中方称之为货币操纵国。不过,现在要说特朗普会不会遵守他在竞选时的承诺还为时过早,不过在于贸易战争这方面,还是值得深思的。

下面就是CNN列出的七个理由——为什么中美贸易战争对于两个国家都不是一件好事。

 

1、中国会回击

特朗普曾说:“我们对于中国有经济上的压制力,但是我们的人民并不知道。”

两个国家之前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着交易量巨大的双向贸易,中国对于美国的出口要大于它从美国公司进口的数额。所以人们会认为,中方的损失会更大。

但绝不要认为中国政府会对特朗普的惩罚性措施视而不见,他们一定会做出强有力的回应。

美国财政部前驻中国金融大使David Dollar说,“如果美国对于中国提高进口关税,那么中国最好的做法就是反过来征收报复性关税。中国很强大,不会就这样被击垮。”

2、美国的大品牌很容易受到伤害

很多美国企业中的大品牌都和中国有着深刻的联系。

星巴克、波音、苹果,这几个简单的名字,已经在中国投下了巨大的资本。这三个都说,中国这个13亿人的国家将会成为自己最大的市场所在。

但这种动力随时可能会改变。在《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了中国将如何应对45%的关税问题:“有一大批波音的订单可能会被空客取代,美国的汽车、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可能都会出现下滑,而对大豆、玉米的进口也可能会暂停。”

3、我们此前已经有了这样的经历

2009年,奥巴马政府曾经针对中国进行了关税调整。世贸组织(WTO)支持美国但是中方对美国鸡肉进行关税调整来进行应对。

这个小规模的经济冲突持续了数年,最终扩展到了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钢材和其他产品。

如果特朗普再发起一场贸易争端,美国的消费者们可能就不好过了。因为有一个关键点在于,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将会让中国商品变得极其昂贵,最终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我觉得美国没有太多的(中国商品的)替代品,”瑞穗证券亚洲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Jianguang Shen表示,“替代品可能会更贵,通货膨胀就会更严重。”

4、中国正在将更多的钱投向美国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它本土的公司在全球市场上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它们甚至在美国进行了极具规模的投资。

根据荣鼎咨询的数据,从1990年以来,美国的公司已经在中国投资了超过2250亿美元,而中国大约在美国投资了650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在过去五年,来自国外的直接投资从一条单行线的小路,变成了一条双向的高速公路。每年,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将直接来到美国本土。”

中国的投资者们还在以一个空前的速度购买美国的公司。

同时,中国还是美国政府最大的债券持有人,共计1.3万亿美元。

 

5、工作机会并不会回来

特朗普曾承诺要将工作机会带回美国,特别是在制造业上。

但其实,这样的声明并不能反映出经济的现状。曾经在北卡罗来纳兴盛一时的纺织工厂,已经在好几十年前就落后于中国了。但是那里的成本还是很高,工作机会只会流向孟加拉或者越南这种劳动力相对便宜的国家。

对外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Edward Alden告诉CNN,“这些工作机会已经失去了,根本不会再回来。关税的提高并不会改变现状,只会让情况更加糟糕。”

6、人民币危机

特朗普对于中国的货币观点实在是太过时了。他反复称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认为中国在通过保持低劳动力成本来推动出口。

但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都认为,人民币都是被公平地估计。实际上,中国正在努力防止汇率进一步走低。

Dollar说:“把中国标记为货币操纵国是上一场争端的事儿了。现在中国正在通过干涉手段来保持人民币的高汇率。”

7、中国会抓住这个机会

如果特朗普的保护性政策颠覆了之前数十年的全球贸易政策,中国将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奥巴马的太平洋贸易合约TPP已经没有结果,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没有得到特朗普的支持。

而中国,现在正在努力谋求与邻国的关系,贸易争端只会给他们创造机会。

特朗普会在任期内,完成自己之前的各种“威胁”吗?早前有报道称,他逐渐没那么激进了。

特朗普的过渡小组发了一份简短的声明,称周六晚上,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通了电话,“在多方位的互相尊重上达成了共识”。声明还说:“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表示,他相信两位领导人将会达成两国最牢固的关系,并继续向前发展。”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