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郭船长,听到请回答!

失联超过50小时,“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的下落,牵动人心。 据新华社消息,正在单人驾驶帆船挑战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西北约500海里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15时之后和岸上团队失去联系。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就搜

失联超过50小时,“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的下落,牵动人心。

据新华社消息,正在单人驾驶帆船挑战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西北约500海里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15时之后和岸上团队失去联系。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就搜救中国帆船选手郭川回答提问时说,外交部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正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继续协调相关工作。陆慷说,获悉情况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在第一时间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夏威夷海事搜救中心联系,协调其全力搜救。“截至目前,我们尚未找到郭川。”陆慷说。

郭川身上有许多“第一”。在用时12天3个多小时横穿北冰洋后,他锁定了新的目标——北京时间10月19日下午,51岁的郭川独自驾驶三体帆船,从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前往上海,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的世界纪录。

这次航行不仅是世界帆船史上首次单人跨太平洋航行,更是一次挑战之旅——目的是改写由11人组成的意大利“玛莎拉蒂号”船队创下的旧金山到上海21天的帆船速度世界纪录。原计划,郭川将于11月5日到6日抵达目的地上海,但现在,所有人都不再关注这个纪录,惟愿船长平安。

海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从郭川团队的微信公众号25日公布的航海日志中可以看出端倪:“昨晚天气情况很不稳定,伴随两个乌云团而来的是阵风,风速一会儿在15节,一会儿又升到了25节,像这样风力在短时间内突然加大,会给帆非常大的压力,对船对人都是考验……”因为太平洋上的海风一直捉摸不定,如果郭川想尽量控制稳定的船速,就必须不停地根据风力变换风帆。事实上,为了安全,郭川几乎没有多少睡眠时间。据郭川24日的航海日志显示:“过去24小时睡了4小时。”

在一望无际的大洋上,面对孤独和疲劳,郭川只能通过事先编辑好的“音乐”来解乏。他说:“这是我小儿子的笑声,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歌,最让我安心。”

如今,浩瀚的大洋上,船在人失。这个柔软而坚毅的汉子,也许正面临着人生中最大的磨难。但我们依然希望,能有奇迹发生。毕竟,郭船长曾为我们创造过太多的奇迹。

作为两项航海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郭船长的航海生涯,经历过太多的生死考验。饥饿、缺水、海盗、船体故障、飓风大浪……他遇到的苦难,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主角遇到的更多、更险,大海航行,远不是电影中那般浪漫。

2013年春天,郭川成功挑战40英尺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这个前无古人的纪录,平安回到祖国。出发前,不到5平方米的船舱,储备了150天的“比最难吃的东西还难吃”的冰冻脱水食物和6箱红牛饮料,靠着这些给养、经验和意志,郭川进行了近138天、21600多海里的艰苦航行。环球航线,要经过南美洲最南端有“海上坟场”之称的合恩角。这片海域,洋面波涛汹涌,终年强风不断,气候寒冷,历史上曾有500多艘船只沉没,两万余人葬身海底。经过“海上坟场”时,郭川紧紧缩在船舱的角落里,他说:“那一夜,我真觉得是这138天航行中最虚弱、最无助的时间。”

2015年的北冰洋极地航海,也是一次生死远航。位于北冰洋的东北航道常年被寒冰覆盖,即便是夏天,也需要破冰船开道。在极限航海高手眼中,这是条不折不扣的“死亡航道”。这次航行,郭川和船员们遇到了各种困难:险些与冰山相撞、遭遇极地暴风骤雨、险些被浮冰包围、紧急更改航向……有好几次,郭川差点以为这段航路再也走不下去了。但最后,他们挺了过来!诚如这位与大海搏击的勇士所言:“我恐惧过、绝望过、崩溃过,但从没放弃过。”

男人的家乡是船舱和远方,船长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电影《燃情岁月》的开场白这样说:“有些人能清楚地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遵循它而活。这些人或者成为疯子,或者成为传奇。”

郭川,堪称中国乃至世界帆船航海界的传奇。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北京大学取得MBA学位,当过某公司副总经理……他并非航海出身,金钱、地位、名声,他曾经一样都不缺。之所以在35岁这个人生的鼎盛时期辞职,选择航海这条充满孤寂与挑战的道路,郭川说:“人活着就是要对自己有个交代,我只是听从了内心的声音。”

正是因为这个“内心的声音”,让欧美人主导的现代航海领域,终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郭川说,航海这事,中国人不差。我们通过他知道了,航海最难的并不是生与死的恐惧,而是那种天地古今独我一人仿佛永恒般的孤寂。能够战胜孤寂,是一种修行,也是一种精神。

郭船长,你曾说过:“走不到的地方是远方,回得到的地方是故乡。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一定回来。”

多希望,在未来某个不期而遇的时间,还是那个蓬头垢面的汉子,如2013年的那个春天一般——在即将“回家”时,一个猛子扎进冰冷的海里,然后奋勇爬上岸,你埋头亲吻着家乡的土地,眼中混杂着苦涩的泪水,慢慢地抬起头,对世界大喊:“我,活着回来了!”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