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货物全损!货舱污水阱止回阀应该检查一下了

挪威Skuld船东互保协会近日通报了一起货损事故。在该起事故中,由于人为失误和技术问题,造成一货舱污水阱止回阀故障,导致整个货舱2600立方米化肥完全被海水浸湿,货物全损。 止回阀的设计非常简单,其工作完全依赖于其两侧的压力自动开或关,如果有水被吸出,则止回阀打开让水流出,如果停止抽吸

挪威Skuld船东互保协会近日通报了一起货损事故。在该起事故中,由于人为失误和技术问题,造成一货舱污水阱止回阀故障,导致整个货舱2600立方米化肥完全被海水浸湿,货物全损。

止回阀的设计非常简单,其工作完全依赖于其两侧的压力自动开或关,如果有水被吸出,则止回阀打开让水流出,如果停止抽吸,则阀门立即关闭防止海水倒灌至货舱污水阱,避免发生浸水或影响船舶稳性造成船舶倾覆的危险。但是,如果止回阀被打开,且由于一些原因(如脏东西阻塞)造成阀门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在抽吸完成后,管路中的水就会倒流回货舱污水阱。

互保协会指出,事故调查发现止回阀盖锈死了,无法回位,故无法防止水倒灌至货舱污水阱。通过同相关海员交谈了解到,船上没有针对止回阀进行常规检查,因此没能发现该止回阀存在故障。另外,许多阀门需要以手动或液压方式打开以使水升至该有故障的止回阀。这种无意的使阀门.处于打开状态或不正确关闭导致海水直接从该止回阀流入货舱。几天后,货舱中所有货物均被海水浸湿了。

因此建议船上开展止回阀定期的检查,保证止回阀能够正常工作。另外,建议船舶经营人制定一个关于止回阀检查的清单,并将该清单列入船舶安全管理体系文件中,要求船上参照该清单对止回阀进行定期检查。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