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我国首艘渔业捕捞加工一体船入列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考船队

2019年11月24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海洋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中国船舶集团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黄埔文冲)举行了我国首艘渔业捕捞加工一体船“深蓝号”入列仪式。

2019年11月24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海洋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中国船舶集团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黄埔文冲)举行了我国首艘渔业捕捞加工一体船“深蓝号”入列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向“深蓝”号授旗,宣布该船正式入列国家海洋实验室远海科学考察船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学院、青岛蓝谷管理局、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各方领导、嘉宾参加仪式。

吴立新院士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实验室时对实验室试点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要求实验室加强资源整合优化。为贯彻习总书记指示,实验室整合国内10家单位的27艘科考船加入科学考察船队,共同建设科考共享平台。“深蓝”号技术先进,常年在南大洋海域作业,是开展南大洋多学科科考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平台。未来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深蓝”号平台效能,为南大洋环境监测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

“深蓝号”是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渔业捕捞加工一体船,也是世界目前最大最先进的渔业捕捞加工一体船,主要用于南大洋渔业捕捞,兼顾海洋科考功能。该船取得近200项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了我国在现代化渔业船舶装备领域的重大突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船由黄埔文冲为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造,708所参与设计。其总长约120米,型宽21.60米,设计吃水7.3米,设计航速15节,主机功率8000 kW,载重吨约5000吨,可满足ICE-A冰区(冰厚度0.8米)及-25℃低温环境的营运要求。

“深蓝号”不仅是一艘捕捞效率高的渔船,更一座自动化程度高的“海上渔产品加工厂”,配有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连续泵吸捕捞系统和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同时,该船还是一艘创新型、经济型和环保型远洋渔船,是目前世界上舒适度最高的渔船之一。

开发南大洋等远洋渔业资源,对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拉动国内消费需求、保障食品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深蓝号”的研制和交付,填补了我国在高端渔船建造领域的空白,对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蓝号”的建造得到有关各级政府部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及中国船舶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帮助。该船于2019年5月18日下水,建造期间,面对技术风险高、建造难度大、转移厂区建造、施工周期短以及建造规范严苛等重重困难,参建各方以“服务国家战略、造福人民群众”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畏艰难,深化“产学研”合作,坚持自主创新、团结协作、刻苦攻艰,成功取得低温钢焊接、分段及船台金属喷涂、超宽超长分段及总段水下吊装、捕捞加工生产线安装调试、整船防冰除冰及保温工程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为我国高端渔船研制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全体参建人员在船舶下水后连续几个月每晚加班奋战,确保了“深蓝号”建造按计划顺利推进,船舶建造各项指标、参数达到设计要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