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心系战舰逐浪高

海军衡阳舰舰长 丁新民       潮起潮落,飞云落日。一转眼,今年已是我军旅生涯的第二十六个年头了。二十六载以海为家的卷帙没有因咸风浸骨而淡墨轻沾,而是如洪海激石般愈发波澜壮阔。     去年冬至时节,海军三大舰队近20艘舰艇在陌生

海军衡阳舰舰长 丁新民

      潮起潮落,飞云落日。一转眼,今年已是我军旅生涯的第二十六个年头了。二十六载以海为家的卷帙没有因咸风浸骨而淡墨轻沾,而是如洪海激石般愈发波澜壮阔。

 

  去年冬至时节,海军三大舰队近20艘舰艇在陌生海域,同步进行实战背景条件下驱护舰舰炮实弹射击竞赛性考核。海上波高浪急,6艘军舰如一字长蛇般犁出道道深壑,不知何时出现的高速靶机如梭似箭般向我舰疾飞。当时,面对时而低空高速飞行、时而小角度切入的靶机,我不禁热血沸腾,带领官兵仔细研判,密切协同,一道道简洁而熟练的操纵指令从各级指挥员处接连发出。霎时,我舰副炮雷霆怒吼,数道火光迸射而出,靶机瞬间被打得凌空开花……最终,我舰在副炮课目考核中获得海军第一名。

 

  如今,这种近似实战的“背靠背”式对抗演练已成为部队训练的新常态。训练内容更广泛、训练海域更复杂、协同配合更默契、对抗程度更激烈,让官兵闻到了浓浓的硝烟味儿。

 

  去年12月17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湛江出发,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二十五批护航任务。4月8日,一艘载有19名叙利亚船员的图瓦卢籍商船遭遇海盗。接到命令后,16名特战队员雷霆出击,登上被劫持商船,成功解救了19名外籍船员。

 

  回首过去的5年,我和我的舰员在任务中磨砺,在风浪中成长,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战备值班、远海巡逻、联演联训等各项任务。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坚信党、国家和军队必将在习主席引领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