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终结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讲话对油价意味着什么

  据新华社,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说,他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12日晚间的吹风会上已向媒体表示,尽管特朗普将拒绝认可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但美国的意向是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

 

据新华社,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说,他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12日晚间的吹风会上已向媒体表示,尽管特朗普将拒绝认可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但美国的意向是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如美国政府不能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

央视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应该不会彻底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这么做,其实是将“皮球”踢回给了国会,希望以威胁退出伊核协议为筹码,在协议中追加遏制伊朗的筹码。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特朗普讲话后,油价短线下跌,布伦特原油、WTI原油均跌逾40美分。

特朗普讲话会如何影响伊朗原油生产?

市场普遍认为,短期看来,特朗普态度对伊朗原油生产影响甚微。

Market Realist认为,特朗普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缺乏支持,导致对伊朗原油生产的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这增加了伊朗原油生产环境的不确定性。

据媒体测算,伊朗9月原油产量环比增加2万桶/日,至381万桶/日,达8年来最高水平。在去年1月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后,伊朗原油产量已累计增长了100万桶/日。同时,伊朗对亚洲和欧洲市场的原油出口量几乎翻倍,激增至约220-240万桶/日。

在美国上一轮对伊制裁期间,欧盟实施了全面禁运,美国则寄希望于亚洲买家减少伊朗原油购买量。而在目前情况下,除非协议的其他各方愿意进行重新谈判或废弃协议,否则在对伊立场上特朗普很可能遭到孤立。

Wood Mackenzie 分析师 Homayoun Falakshahi认为,欧盟并不愿意像2012年那样再度实行全面禁运。而美国已经有将近40年时间没有购买过伊朗原油了,但美国可以对伊朗原油的买家施压,尤其是那些在美国境内拥有资产的买家。

然而,高盛对伊朗原油前景抱有更加谨慎的态度。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高盛认为,如果美国重新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欧洲也有可能停止对伊朗原油的进口,西方的石油公司也会很难在伊朗展开业务。这意味着每天将有数十万桶来自伊朗的原油被释放到市场上

伊朗将不得不依赖亚洲的需求。而美国制裁是否会影响伊朗出口原油的航运途径,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没有航运以及保险方面的限制,伊朗将严重依赖亚洲来吸收过剩的产能。

不过,高盛也指出,伊朗过剩的原油不止是简单地流向亚洲。美国的制裁是否会导致伊朗原油流向世界受阻,才是关键所在。

伊朗到底有多少油

英国石油公司称,伊朗原油储量约为1183万亿立方英尺,在全球排首位,几乎是美国储量的四倍。

伊朗计划至2022年将产量提升至450万桶/日。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相关文章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