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证换证

海船船员证书与职务晋升

A船员证书: 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船员服务簿、海员证、护照、适任证书(包括甲类适任证书,乙类值班水手、机工证书)、健康证书、疫苗证书、各类外牌等。 a.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基本安全证书、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保安职责、船上医护、保安员证书、海船油船化学船基本

A船员证书:

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船员服务簿、海员证、护照、适任证书(包括甲类适任证书,乙类值班水手、机工证书)、健康证书、疫苗证书、各类外牌等。

a.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基本安全证书、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保安职责、船上医护、保安员证书、海船油船化学船基本培训合格证书、油船货物高级培训合格证、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液化气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液化气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客船船员特殊培训等;

海事局133号文件要求专业培训合格证书每五年进行知识更新一次

b.船员服务簿:

《船员服务簿》是船员的职业身份证件,记载船员基本信息以及海上资历、安全记录、累计记分和违法记录等情况,是船员上船任职、申请船员考试发证、实施船员跟踪管理的必备文书,是全部船员管理工作最具基础性作用的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船员需要重新注册,更新服务簿,截止时间2011-12-30。

有关船员使用新版服务簿应注意的事项参见“换证注意事项-SRB”

c.海员证:(正常有效期五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管理办法:海员证是中国海员出入中国国境和在境外通行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中国海员持海员证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办理签证。持证人在国内待派期间,其海员证应有申领单位妥为保管.(船员上下船时在海员证上会有出入境的签章,换证时有可能会核查);海员证应保持整洁,不得涂改或书写其他内容。如发生破损,应向原颁发机关重新申请办理海员证


d.护照:(正常有效期十年)

护照 :护照是各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出入境和在国外的身份证件.凡出国人员均持有护照,以便有关当局检验时出示。任何国家都不允许没有护照的人进入其国境。各国对护照的检验也较严格,防止持有过期、失效,甚至伪造护照的人进入该国国境。 拿到护照后,应核查姓名、出生年月、地点是否填写正确,并在签字格上签名。出国前要凭护照去办理所去国家和中途经停国家的签证,凭护照购买国际航班机票和车船票等。在国外要凭护照住旅馆,办理居留手续等。护照为船员自有证件。正常放在公司,如有需要,可自己保管不得遗失,必须保证公司的办证需要。

e.适认证书:(正常有效期五年):请见下章B

f.健康证书:(正常有效期一年)

船员上船前,在就近的出国人员检验检疫中心、海事局定点医院做,同时完成规定的疫苗注射。

g. 预防接种书(黄皮书):

黄皮书即预防接种书。为防止国际间某些传染病的流行, 各国都对外国人进入本国国境所需某些接种作出规定。主要有种牛痘,防霍乱和防黄热病的接种等。这些接种的有效期限是:牛痘自初种后八日,复种后当日起三年内有效。预防霍乱自接种后六日起,六个月内有效(现在也有两年有效的)。预防黄热病自接种后十日起,十年内有效。

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疫情的分布情况,各国对预防接种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如天花,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基本得到控制,因此很多国家已开始不要求必须接种牛痘了。有时某一地区发现霍乱,凡出入该地区的人必须注射防霍乱疫苗。船员一般接受黄热、霍乱两种疫苗,如有特殊需要公司调配主管会通知的。

h.外牌:

外牌根据所上船舶的船旗国决定,由公司代为办理,但是相关材料需船员兄弟的配合。

一般有:巴拿马牌、利比亚牌、安提瓜和巴布达牌等

i.签证:

签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机关在本国或外国公民所持的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上的签注、盖印,以表示允许其出入本国国境或者经过国境的手续,也可以说是颁发给他们的一项签注式的证明。

概括的说,签证是一个国家的出入境管理机构(例如移民局或其驻外使领馆),对外国公民表示批准入境所签发的一种文件。

(护照是持有者的国籍和身份证明,签证则是主权国家准许外国公民或者本国公民出入境或者经过国境的许可证明)

船员办理签证需听从公司的安排,提供相关材料,由公司提前一个月预约,视具体情况安排的签证面试。

以美签为例:船员一般要做两种签证,即C1/D

C-1:过境的外国人

D:海员签证

B.适任证书的申办(特指:在船国际航线的船舶/3000KW及3000总吨以上的船舶;)

a.三副三管:

1.在船做满一年的见习期

2.换三副三管的适任证书需要材料:(将体检表和体检医院名单发给学员)

《船员服务簿》原件、海员证原件、(有可能护照原件)、船员换证体检(指定医院,以前在校考证体检的医院)、毕业证书原件、大证白皮书(大证考试成绩单)、GMDSS白皮书(G证考试成绩单驾驶专用)、实习记录簿

3.正常办证――三管,海事局受理后20个工作日

4.正常办证――三副,海事局受理后50个工作日(G证+3/o证)

5.服务簿的填写见“换证注意事项-SRB”

6.体检必须在海事局指定医院完成,海事局定点医院名单另附。(体检的身体要求)

7.毕业证、白票都在学校,本人下船后在第一时间将学校离校相关手续办齐,同时追齐相关证书

8.船上实习记录簿的填写注意事项。(见“换证注意事项-TRB”)

b.二副二管

1.在船做满18个月的三副三管

2.换二副二管的适任证书需要材料:

《船员服务簿》原件、海员证原件、(有可能护照原件)、船员换证体检(指定医院,以前在校考证体检的医院)、毕业证书原件

3.正常办证,海事局受理后20个工作日

4.其它同上a

c.大副大管

1.报考条件;在船国际航线的船舶;3000KW及3000总吨以上的船舶;在船任职(二副、二管)满12个月

2.报考大副大管需要材料:

《船员服务簿》原件、海员证原件、(有可能护照原件)、毕业证书原件

3.考试通过后,换大副大管需要的条件:

⑴在船做满3个月的见习大副大管轮

⑵换大副大管需要的材料:

《船员服务簿》原件、海员证原件、(有可能护照原件)、船员换证体检(指定医院,以前在校考证体检的医院)、毕业证书原件、实习记录簿

⑶正常办证,海事局受理后20个工作日

⑷其它同上a

d.船长老轨

1.报考条件;在船国际航线的船舶;3000KW及3000总吨以上的船舶;在船任职(大副、大管)满18个月

2.报考需要材料:

《船员服务簿》原件、海员证原件、(有可能护照原件)、毕业证书原件

3.考试通过后,换证需要的条件:

⑴在船做满3个月的见习船长老轨

⑵换船长老轨需要的材料:

《船员服务簿》原件、海员证原件、(有可能护照原件)、船员换证体检(指定医院,以前在校考证体检的医院)、毕业证书原件、实习记录簿

⑶正常办证,海事局受理后20个工作日

⑷其它同上a

相关文章

最新培训

最新题库